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视听中心

2023,“协”手奋进 “豫”见精彩

时间:2024-01-02 10:46 来源:河南省政协

  光阴荏苒,时光飞逝,转眼之间2023年就到了尾声。

  穿过时光的星河,回看、总结——

  这一年,我们继续奔走在路上,用笔和镜头讲述着新时代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奋进的故事,记录着履职尽责的使命与担当。

  今天,通过一个个关键词、一次次履职、一件件作品,一起回望“协”手奋进的2023。

  关键词: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协及省政协机关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狠抓重点举措落实,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推动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走深走实。

  这一年,我们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推出《政协建新功》访谈栏目,邀请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市县政协主席,介绍新一届政协如何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谋篇布局、凝心聚力,奋力在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彰显新作为。

  关键词:政协全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每年召开的政协全会是一个协商议政、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

  这一年,我们以创新的姿态,先后走进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会场,通过MG动漫、短视频、H5、长图、SVG交互海报等,多形式、多视角展现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共商国是的生动画面。

  关键词: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肇始春秋,绵延至今。从2006年开始,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经过连续十八年的成功举办,吸引了数十万海内外炎黄子孙前来寻根拜祖,激发了全球华人对中华文明的认同和自信。

  这一年,我们见证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线下拜祖全面恢复,《“豫”见拜祖》《AI主播河宝带你逛地标丨打卡黄帝故里园区》《The Yellow Emperor Worship Ceremony is ready》,以“新技术+国际视野”,展示拜祖大典新面貌、新气象 。

  关键词:农业强省建设

  河南省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发出了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动员令。省政协将“农业强省建设”专题研究作为“一号协商议题”强力推进,搭建平台、汇聚智慧、形成合力。

  这一年,我们聚焦“农业强省建设”专题研究,以全新视角观察中原大地,进乡村、访企业,《看一粒粮的“七十二变”》《“香”“鲜”“牛” 原来这些企业都在河南》《“特种兵”式打卡“河南味道”里的“农业担当”》……一篇篇鲜活的报道,助力绘就“农业强省建设”新图景。

  关键词:文化旅游推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部署要求,省政协在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委员中开展“发挥政协履职优势,助力文化旅游推介”工作。

  这一年,我们围绕此项工作推出《文旅“协奏曲”》系列报道,讲述全省政协系统发挥优势、助力全省文旅发展的故事,分享履职经验,奏响以文旅高质量发展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精彩乐章。

  关键词:提案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

  这一年,我们从提案着手,选取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出《提案“动”起来》系列报道,助力提案落地有声、民意开花结果。

  关键词:文史工作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政协文史工作始终坚持“三亲”特征,注重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价值,在不同时期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一年,我们致力于让文史资料“活起来”,推出《史话河南》专题策划,选取“三亲”史料中的部分稿件,采用朗读和评述的形式,让一段段流金岁月从泛黄的纸中“走出”,留住“记忆”,更好凝聚共识。

  我们也亲历了“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十三省(区)政协协商座谈会第一次会议在河南召开,看到十三省(区)政协心系“国之大者”,不以山海为远;大别山革命老区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鄂豫皖三省政协主题书画联展在河南美术馆开展,感受三省政协齐心为老区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第十六届、十七届河洛文化研讨会召开,推动河洛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初心不改,弦歌不辍;奋斗不止,脚步不停。

  2024,我们“协”手再启新程!

  (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