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理论研究

运用“千万工程”理念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24-01-16 10: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了“千万工程”这一重大决策。经过20年的一贯到底、接续奋斗,“千万工程”已经成为建设美丽乡村、展示美丽中国的“金名片”,蕴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省域层面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的“大宝库”。

  2023年以来,我几次带领调研组分别到浙江省杭州市、嘉兴市、绍兴市、湖州市和丽水市进行调研,从山区到沿海,从不同区域、不同层面和不同角度学访“千万工程”的思想脉络、发展轨迹、巨大成就,溯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感悟习近平同志当年的战略擘画。

  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讨论稿)》,进一步对“千万工程”作出安排部署,对于总结好传承好发展好“千万工程”的丰硕成果和宝贵财富,饮水思源、感恩奋进、实干争先,推动全国上下更加坚定自觉地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在学习领悟中强化政治引领,在乡村振兴中增强内生动力,在总结推广中把握科学内涵,在履职尽责中贡献力量。

  一是深刻领悟“千万工程”经验要从“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千万工程”全面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和实践的光辉历程,充分彰显了习近平同志以非凡魄力开辟新路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全面展现了人民群众伟大实践同人民领袖伟大思想、伟大情怀相互激荡形成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重要例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教材。“千万工程”的伟大实践,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非凡的战略视野、胸襟格局和博大情怀,再次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够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牢牢掌握主动,不断打开新局面、取得新胜利、走向新辉煌。运用好“千万工程”的好做法好经验,有利于全党全国更加直观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从战略高度来谋划。“千万工程”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在浙江省域、“三农”领域的成功实践和典型样板。20年来,浙江以“千万工程”为引领,由环境变革催化带动生态变革、产业变革、社会变革,指引浙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精彩蝶变。“千万工程”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不仅对全国起到了示范效应,还于2018年获得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这意味着“千万工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和成效得到广泛赞誉,为营造和谐宜居的人类家园贡献了中国方案。我们必须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提升工作成色、塑造品牌形象,更好对外宣介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更好为国际社会感知中国形象、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力量作出贡献。总结推广“千万工程”经验,就是要紧盯“民之所盼”,落实落细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农民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为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汇聚更强大力量。

  三是理解践行“千万工程”经验要从系统辩证的科学维度来把握。首先是战略思维。“千万工程”集中体现了把握大势、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把握规律、科学决策的非凡魄力,启发我们要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谋划浙江工作,善于跳出来“观大势”,又善于钻进去“谋要事”,不断增强战略预见性、决策前瞻性、工作主动性。其次是系统思维。“千万工程”是运用两点论、重点论、优势论的典范,启发我们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保护和发展、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在多目标平衡中寻求“最优解”。最后是问题思维。“千万工程”是以解决问题、务求实效、群众满意为导向。启发我们要聚焦一些新问题、深层次问题、重大问题,找准症结根源,找到解决办法,以一个环节的破题带动整体工作的提升。

  四是学习推广“千万工程”经验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扎实推进。“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正是因为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才让浙江千万乡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最优解”,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丽水市庆元县和龙泉市地处浙江偏远山区,当地依托“山”“水”“风”“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积极探索拓展产业链延伸,将食用菌产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着力提升和美乡村的品质内涵。嘉兴市立足区位优势,统筹城乡发展、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城乡发展最为均衡的地方之一。

  全国上下掀起了学“千万工程”的热潮,各地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扎实推动“千万工程”的迭代升级,出台了相关配套细化政策,形成了“千万工程”的各地版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切实抓好“千万工程”经验案例运用,始终牢记“生态卫士”职责,着力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美丽兵团。湖北随州大力实施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工程,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云南迪庆围绕高原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加快产业融合,全面谋划布局“千万工程”,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年来,浙江持之以恒实施“千万工程”,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再到“千村未来、万村共富”,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千万工程”蕴含着重要的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生动践行了系统观念和创新思维,系统诠释了乡村全面振兴的重大意义和价值,深刻回答了乡村振兴为了谁、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的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基本遵循、理念基础和路径选择。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