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坚持“四高”标准 向形式主义说不

时间:2024-01-17 09: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坚持“四高”标准 向形式主义说不

编者按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党中央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作为党的作风建设重要内容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已成为各地区各部门抓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工作,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本版特别约请基层政协主席撰写署名文章,展现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有效助力基层减负工作,集中精力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好做法好经验,以资借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整治形式主义和为基层减负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如何认识形式主义、如何整治形式主义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为整治形式主义和为基层减负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也为人民政协做好减负工作提升履职质效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市县政协处在协商议政的第一线,开门就是基层、出门就是群众,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力量。河南省漯河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和为基层减负的重要论述,明确提出“高标准选题、高质量调研、高水平建言、高效能履职”的“四高”工作标准,将其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各环节,聚焦主责主业,出台专项政策,切实推动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把心思用在协商议政上,把时间花在调查研究上,把精力放在铸造精品上,增强人民政协制度效能,彰显政协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政治优势。

  聚焦大事要事,不选一般性议题。人民政协开展高质量的协商,首要前提是高标准选好议题。漯河市政协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由市政协主席会议定题后,报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以市委文件印发年度协商计划。科学的选题机制使这些议题政治性和共识度都较高。如2023年漯河市政协谋划开展的18项重点协商议政活动,或“上接天线”契合大政方针,或“下接地气”符合群众愿望,既受到党政重视,又得到群众欢迎,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共同抓落实的强大合力,为高质量协商奠定了坚实基础。

  注重知情明政,不打无准备之仗。开展政协履职活动,知情是基础、明政是重点。漯河市政协针对换届后部分委员对协商议题知情度低,情况摸得不准,政策吃得不透等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引导委员学好政协“必修课”。2023年以来,举办“政协委员培训班”“知情明政大讲堂”“书香漯河·委员伴读”“惠企政策宣讲会”等活动53场次,邀请党政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等为委员授课,拓宽政协委员知情协政、明情参政的渠道,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水平和履职针对性、精准度。同时,用活互联网、大数据、智慧政协等信息技术平台,充分运用“有事好商量”和社情民意驿站等载体,线上+线下,定期或不定期发送相关政策文件、社情民意、提案线索等,确保委员参政议政及时高效。

  坚持深入深化,不做应景式调研。高水平的调查研究是高质量履职的支撑。漯河市政协结合主题教育,引导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客观、公正、全面地收集和掌握第一手资料,不搞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式调研。办公室制定月度活动计划,加强市政协赴基层调研、视察、考察等履职活动的统筹安排,能够精减的精减,内容相近的整合,能够合并的会议不单独安排,2023年,市政协各类调研、会议数量较去年减少30%;减少一般性调研,提倡蹲点调研、多课题综合调研、“地点随机、人员随机”的“双随机”调研,每次调研不超过2个县区;强化严实作风,严控团组规模,赴基层调研原则上不超过10人,精减陪同人员,不搞层层陪同;调研中采用“四不两直”、小范围座谈、问卷调查、体验式调研等方式,避免“大呼隆”“一窝蜂”,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强化审核把关,不提低水平建议。履职成果往往影响履职“成色”和水平。漯河市政协在履职活动中坚持讲真话、说实话、出实招、见实效,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讲一般的意见,多提不一般的建议。为减少粗制滥造型的报告,增加成果的含金量,市政协建立协商成果质量把关和评价制度,对协商报告等各类材料实行“委员议、部门议、专家议,专委会主任会议审、秘书长办公会议审,分管副主席定”的“三议两审一定”审核机制,制定建言资政质量标准体系,开展政协组织优秀协商议政成果评选活动,精心打磨,铸造协商成果精品。2023年以来,市政协形成了《关于我市以文化赋能现代化食品名城建设的调研报告》等30余篇协商成果,提出110余条新思路新办法,一批意见建议转化为具体举措。同时,组织创办《政协关注》报送党政主要领导,许多意见建议直接进入党政决策。《关于深化青少年足球发展普及的建议》等40余篇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

  力求落地落实,不搞空对空协商。协商有没有含金量,关键看成果采纳、落实程度,这既是协商议政的落脚点,也是衡量协商议政效能的重要方面。漯河市政协按照协商内容与方式相匹配原则,增加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形式,探索实行“互联网+”协商议政新模式,压减协商会议程序性发言,鼓励委员与部门真诚交流讨论,提升建言资政的精准度。探索实行专委会联合办公机制,创新建立党委巡察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协作联动机制,修订完善涵盖政协协商全过程的40余项制度体系,以制度的健全完善,确保履职的高质量。认真贯彻市委《关于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制定《实施细则》,创新搭建委员工作站、委员之家等254个协商平台,开展“相约星期三、民情大家谈”等协商活动1500余场次,解决问题330余件,促进了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作者系河南省漯河市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