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 提案信息

省政协好提案里的“民生温度”

时间:2024-01-21 12:40 来源:河南省政协

  1月11日,35件河南省政协2023年度好提案公布。一年间,政协委员聚焦人民群众身边的教育、医疗、社会救助等民生实事,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如今这些提案落实得怎么样?委员们关心的民生问题解决了没有?让我们通过几件民生类年度好提案的办理情况,来看看委员们为民履职的收获。

  关爱老人: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河南是人口大省,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老龄化趋势明显,“银发族”对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老有所养”需求愈发强烈。

省政协好提案里的“民生温度”

(聂冬晗 摄)

  在今年初召开的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袁义强等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及能力;以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为抓手,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培养专业的服务人才队伍;推动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新模式;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等方面提出务实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该提案也被评为年度的好提案。

  省医疗保障局在对该提案的答复中指出,在推动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方面,省各级医疗部门积极支持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管理,不断让医保便民利民举措落实到位。医保对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在部分省辖市及县市区开展家庭病床服务试点,进一步减轻居家治疗老人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

  在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方面,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全省医疗救助制度,健全完善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风险长效机制,强化高额医疗费用支出预警监测。此外,逐步提高老年人群体医疗报销比例,2022年全省建立健全职工医疗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全面实施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制度,对于退休人员普通门诊待遇有适当倾斜等

  据统计,河南农村地区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程若光委员提交的《关于加强农村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从“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整合城乡要素资源,形成多元发展合力;借力新兴信息技术,推动智慧养老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富有创新的建议。

  省民政局在对该提案的回复中,为优化农村养老服务供给质量,2019年-2022年累计安排13.1亿元,支持市县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升级,改善养老服务兜底保障能力。另外,构建支撑有力的法规政策体系,民政等职能部门出台了21个配套政策文件,加快县乡村三级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针对农村互助养老设施缺乏建设、运维费用,难以持续运行问题,鼓励各地克服困难,不断完善“政府支持、村为主体、慈善助力、个人参加、五社联动”的农村互助养老运作模式。支持全省所有省辖市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已入网老年人1718万人,为养老服务发展科技赋能。

  指导就业:实施积极就业政策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和社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刘万群等委员联合提交了《关于实施更加积极就业政策的提案》,提出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亟需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首先,在激发市场活力上持续发力。政府扮好“服务员”和“推销员”角色,精准及时有力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深入开展助企纾困工作,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让市场活起来,项目动起来。其次,在全方面拓展岗位上持续发力,立足河南农业大省和经济发展现状,结合乡村振兴计划、特色产业发展、园区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再次,在精准施策,突出重点群体上持续发力。最后,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上持续发力。

省政协好提案里的“民生温度”

 (王铮 摄)

    该提案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办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针对其中推出的问题和建议提出了具体的落实举措。

  针对重点群体就业创业问题,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到企业收集岗位、推动政策,依托就业服务机构,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10项具体行动。同时,开展精准帮扶机制以及返贫就业攻坚行动,提高就地就近就业质量。

  针对发挥就业服务作用,建设全省统一的就业信息资源库和就业信息平台,全流程进系统、全业务实名制、全服务用数据,实现精准化就业管理和便捷化就业服务。

  针对提升就业质量,提高“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质效,确保全省全年新增持证劳动力200万以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更好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

  研学旅游:如何做好“研”与“学”

  近年,研学游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这种通过集中旅行的方式,集沉浸式探究、学习、体验于一体,深受家长和学生的欢迎。然而,面对眼花缭乱的研学市场,也令不少家长忧心忡忡。张祥宇委员通过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规划研究院行业数据研究和实际走访调研,发现实现研学旅游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研学旅游精品路线打造不完善,研学旅游课程存量不足,文化旅游目的地针对研学旅游认知不足……针对这些问题,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他提交了《关于大力推动“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研学旅游发展的提案》,提出许多针对性的建议。

省政协好提案里的“民生温度”

  (资料图)

      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教育、人力资源等部门进行了研究,结合研学旅游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部署安排。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研学旅行品牌体系;围绕重要文化IP,打造精品特色研学线路;突出地域特色,用精品丰富研学内涵;盘活优质资源,打造研学基地营地网络;强化研学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学规范性专业性;用好新灭提矩阵,加大宣传力度。

  “三孩”照护:加快推动普惠托育服务

  随着“三孩”政策实施,不少家庭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大幅提升。

  “一些地方托育服务机构建设未纳入到城乡规划建设体系,公办托育机构滞后。”“虽然对托育机构开办、管理和人员规模已制定了要求,但对托育标准、设施设备、区域功能规划等缺乏较为细化的规定。”农工党河南省委会了解到,虽然我省出台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但在实践还存在不少问题,亟需加快推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发展。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工党河南省委会提交了《关于加快 3 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机构建设的提案》,建议从“加强统筹规划,增加托位供应;完善行业标准,落实扶持政策;加强人才培训,提升队伍素质。”等方面进行改进。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职能部门对提案内容高度重视,针对其中提到的问题和建议提出了具体的解决落实举措。在完善托育机构标准规范体系方面,编印《河南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手册》,成立河南省托育学会,建立河南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专家、师资库,组织开展标准规范培训,推进托育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在完善托育服务设施建设方面,加快省市县三级服务体系建设,争取”十四五“末每个城市建设1所公办托育服务中心,每个城市社区开办1家以上托育服务机构。此外,加强教育培训,建立人才支撑体系。支持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增设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专业,大力开展护工培训,共同推进河南康养照护人力资源品牌建设。在郑州、南阳开展试点,推进建立托育机构质量评估制度,不断完善对托育机构的常态化综合监管机制。

  校园霸凌:依法加大处罚或惩戒力度

  “校园霸凌”危害极大,无论是施暴者还是被霸凌者,对他们的未来都会造成不可逆的影响。已经出台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法对在校就读未成年人明确了保护及对伤害人的处罚规定,学校也进行宣传教育,但“校园霸凌”没有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消失,其恶劣程度逐步递增。

省政协好提案里的“民生温度”

 (资料图)

    民革河南省委会提交《关于加大校园霸凌违法处罚力度的提案》,建议依法加大处罚或惩戒力度,根据实际,依照未成年保护法、教育法等相关法律,制修订我省中小学教育相关条例或实施细则,结合孩子成长及接受周围环境影响实际,适用违法行为与律定与时俱进,适当调低定罪年龄,并针对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行为,加大加重处罚。

  预防校园欺凌是一项综合工程,需要校园社会共治、多方参与,需要落实安全防范、法治教育、打击处置等一系列措施。(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魏蔚)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