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履职故事丨省政协委员王强:让海鱼在黄河滩区安家

时间:2024-01-25 21:57 来源:河南卫视

  省两会召开在即,王强教授带领团队再次来到兰考黄河滩区开展调研。

  河南省政协委员 河南大学教授 王强:像这个水,我们要关注的是耐盐碱的藻类,回去了以后可以进一步去分离。

  王强多年来一直从事水生物和水环境方面的研究,2019年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回到河南,一头扎在黄河滩区盐碱水域藻类研究工作中。

  河南省政协委员 河南大学教授 王强:兰考县黄河滩区土地盐碱化严重,我们通过大量的前期调研以及筛选,获得了几株能够高耐盐碱以及适应盐碱土地特征的微藻。那么通过这些微藻在盐碱地池塘的应用,我们实现了海鱼在我们河南内陆地区的淡水养殖。

  海鱼在黄河滩安了家,也帮当地村民致了富。如今,王强团队已在兰考张庄滩涂盐碱水域建立零排放生态与养殖技术体系,实现了“藻-水-渔”生态模式的中高端海鲜鱼类的内地淡水养殖,亩均收益超2万元。

  兰考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 王俊超:现在一些特色品种,你像一些海鲜品种,像南美白对虾、美国红鱼、七星海鲈及黑鲷都取得了成功,经济效益也相当可以。

  结合自身的科研实践,王强不断丰富提案内容。这次,他重点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紧密结合和协调发展,聚焦生物多样性,强调在保护中促开发,在保护中求发展。下一步,王强团队还将推动基于微藻细胞工厂技术的绿色生物制造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河南省政协委员 河南大学教授 王强:今年我提出了关于全面开展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和保护工作的提案,结合我们提出的发展绿色生物制造与生物医药产业相关的建议,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相关部门积极布局,助力河南省生物产业的转型升级,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以及乡村振兴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