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敬欣: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再造新优势

时间:2024-01-27 09:40 来源:河南省政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广泛运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1月27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河南大河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敬欣结合自己的实践,深入浅出地分享了数字技术在产业转型特别是在工业制造转型发展中的作用。

  “数字化转型战略可以说既高大上,又接地气。”李敬欣开门见山地说:说高大上,是因为数字化转型涉及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都是现代高端的先进技术;说接地气,是因为数字技术衍生的产品已经渗透到我们工作和生活当中,并影响、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李敬欣坦言,他做了24年的新闻采访,干了7年的技术和企业管理,牵头和参与了“价值网”和“CAE云平台”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亲身经历并见证了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的形成,也深刻感受着新经济形态正在倒逼我们生产方式的改变。

  “咱们河南有句俗话,说一个人没眼力、看不清形势,就说这个人‘不识数’。”李敬欣说,如果现在我们不抢抓机遇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那我们真的不识“数”啦!这个“数”,就是数字技术、数字经济。

  他认为,我省是一个工业大省,传统产业比重很多。与江浙等沿海地区相比,我省工业制造数字化技术水平不高,特别是大量的中小型工业制造企业“建不起网、养不起网”,生产方式落后,生产效率低下。因此,我省亟须建设统一的、开源的、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工业制造特别是中小型工业制造企业赋能。李敬欣表示,自己也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2018年以来,我先后参与和牵头了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研发了价值网平台和CAE云平台。”李敬欣颇为自豪地说,价值网平台实现了企业内网与市场外网的融合,较好地为企业解决了销售、售后、仓储、物流、维保和再制造难题;CAE云平台解决了国外对我国工业仿真设计“卡脖子”问题。

  数字技术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支点。价值网平台和CAE云平台有助于传统产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创造新的竞争优势。

  “近年来,我们和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盾构与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无人驾驶盾构机。”李敬欣透露,不久的将来,可能诞生一个无人驾驶盾构机“驾驶员”的新职业,制造服务业也成为一个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经济形态。

  李敬欣表示,在本次会议上他将呼吁,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建设全省统一的、开源的、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同时,培育我省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经济形态,为出彩河南做贡献。(大河网记者祝传鹏/文 魏凯/图)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