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 工作动态

履职一年间丨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聚焦“三农”重点工作 成为“多面手”“真专家”

时间:2024-01-29 09:31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我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的关键一年。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在即,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履职这一年》专栏,全面展示十三届省政协开局之年履职成效,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

  一年来,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发挥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三农”重点工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围绕农业强国强省建设积极开展建言协商活动,为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河南实践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全力以赴,为农业强省建设凝聚智慧力量

  2023年3月21日,省政协主席孔昌生主持召开“农业强省建设”专题研究推进会。

  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目标和根本任务。如何推动农业强国强省建设?省政协全面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将“农业强省建设”专题研究作为2023年“一号协商议题”。在省政协党组和孔昌生主席的领导下,组成7个课题组,历时5个多月的专题研究,形成了河南“农业强省建设”研究总报告,以及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等专题研究报告。

  “我们形成的《农业强省建设专题研究总报告》中的有关意见建议,受到了国务院、全国政协领导,以及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省委常委会还专门听取了专题研究工作汇报。”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总结了一批典型经验和发展模式,发现了一些影响农业强省建设的制约因素和关键问题。在全国政协“建设农业强国”专家协商座谈会上,委员汪秀莉作了“关于整合农业科技创新资源,补齐农业强国短板弱项”的发言,所提建议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重视。

  搭建平台,为保障粮食安全建真言献良策

  2023年10月19日,“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十三省(区)政协协商座谈会第一次会议在郑州召开。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是建设农业强省的头等大事。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孔昌生主席提议下,省政协发起建立“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十三省(区)政协协商座谈会机制的倡议。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协同办公厅高标准筹备协商会议、高质量起草研究报告、高水平开展协商建言。在分管副主席朱焕然的带领下,围绕“完善国家高标准农田支持和投入政策”“建立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开展座谈协商。经过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完善高标准农田支持和投入政策研究》,作为大会研究成果提交协商座谈会。

  朱焕然副主席应邀参加2023年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三农”工作对口协商座谈会,以“完善支持投入政策,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为题作了发言,按照全国政协领导要求,会后以全国政协《信息专报》形式将建议报送国务院,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肯定和批示。

  深学笃行,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坚持把“学思想”放在第一位,强化理论学习的关键作用和引领地位。在实际工作中,把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决策,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强省建设结合起来,通过采用“四不两直”深入基层、开展常委视察活动、组织召开专家协商会等方式,形成《发展现代农业 建设农业强省》常委视察报告,为推动“三农”发展夯实建言议政基础,助推解决我省“三农”领域发展的难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

  党建引领,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形成全链条“党建+业务”工作落实机制。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专委会工作全过程。着力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落实“三联”机制,提升委员履职质效。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2024年,委员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决策部署和省政协党组工作安排,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好职、尽好责,建好言、献好策。要持续提升各项业务能力,不断积累“三农”知识储备,努力成为政协工作的“多面手”、“三农”工作的“真专家”。(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