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发言摘登

强力推进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08 11:53 来源:河南省政协

强力推进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杜新军委员的发言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技术。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要努力在人工智能未来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抢占制高点。郑州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承担着引领我省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据《中国城市人工智能发展指数报告(2022—2023)》显示,我省仅郑州上榜,排第16位;创新活力方面,授权发明专利3874件,排第19位;产业基础方面,数据要素、算力设施、算法研究创新、应用场景落地等发展较快;产业链方面,重点企业134家,排第17位;构建了基础层以超聚变为代表,技术层以阿帕斯、河南讯飞、信大捷安等为代表,应用层以713所、汉威科技、宇通客车、郑煤机等为代表的较为合理的产业链;股权融资方面,没有进入前30位;总体居第二梯队。据此,建议以郑州为龙头,培优做强全省人工智能产业链。

  (一)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围绕一个目标:郑州进入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第一梯队。抓住一个重点:大模型引育和应用。做到两个明确:明确发展路径,明确产业布局。做牢三个支撑:建设中部算力枢纽、“中国数仓、数纽、数港”和重点垂直领域算法创新策源地。做强四个应用:在制造、物流、医疗、社会治理领域应用。做大四个产业园区: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传感器、智能装备四个千亿级产业园区。

  (二)加强核心要素支撑。大模型方面,支持本土大模型企业阿帕斯对垂直领域专用模型研究建设,以多模态大模型、AI智能体技术和中国核心价值观红色语料库为基座,建设自主领先的大模型公共服务平台。设立大模型发展基金,鼓励股权投资参与,帮扶大模型备案,鼓励参与国家标准制定。促进数据清洗、数据标注企业发展,打造产业生态。算力建设方面,引导通用数据中心、超算智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多元融合先进算力布局,搭建多元算力调度平台,实现“算力一网化、统筹一体化、调度一站式”。出台算力补贴政策,引导算力租赁市场,降低算力成本。数据要素搭建方面,在民生相关领域,优先开展公共数据“分散授权、开放运营”模式试点。尽早颁布《河南省数据条例》,建立数据跨部门共享平台。算法研究方面,专项开展基础理论研究、算法应用孵化、生态培育、社区开源等工作,形成符合中国核心价值观的人工智能算法标准和风险管理体系,在模型训练、智能体协同、价值观分析、关键行业形成示范性突破。

  (三)加强产业集群培育。一是全面打牢产业基础。建议实施“智算平台加速、大模型公共服务平台赋能、数据资源开放、核心技术攻关、场景应用开发、市场主体壮大、生态构建”七大专项行动。二是推进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实施“人工智能+”工程,推进人工智能在制造、物流、医疗、政务、社会治理等领域深度融合,尽快形成一批示范应用场景。三是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化布局。以中原科技城、郑州高新区为核心,布局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争取硬件制造、软件研发、开源大模型、生态创新中心、场景应用等相继落地。

(来自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