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发言摘登

把殷墟甲骨文打造成中华文化新地标

时间:2024-02-08 11:56 来源:河南省政协

把殷墟甲骨文打造成中华文化新地标

——李庚香委员的发言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殷墟甲骨文在中华文明史上具有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为我们保存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要把殷墟甲骨文打造成中华文化新地标、中原文旅新名片。

  河南是殷商文化重地,打造中华文化新地标独具优势、基础坚实。如何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把殷墟甲骨文打造成像故宫、长城、兵马俑一样的网红地、打卡地,是我们在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建设郑汴洛安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过程中,必须认真思考的重大问题。

  为此,有四个建议:

  一要深研究。殷商文化在安阳持续273年,积淀了“了不起”的文明创造。目前,对殷商文化内涵及文化特征、甲骨文破译、殷商文化地位及价值等研究尚不够充分。借鉴故宫学、长城学等做法,建议整合甲骨学和殷墟学,加快构建殷商学,从历史与文明的大视野,把殷商文化作为一个信仰体系、文明体系和文化体系来研究,着重讲清楚殷商文化起源于商丘、兴盛于安阳的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甲骨文作为中国汉字之根、中华文明之魂的重要地位;讲清楚殷墟甲骨文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华文明、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讲清楚殷商文化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三交史”中的重要角色;占领殷商文化研究制高点。

  二要串起来。上海东方明珠、北京故宫天坛、杭州西湖、成都宽窄巷子都有一体化打造的特点。打造殷墟甲骨文中华文化新地标,不是安阳一地的责任,要全省统筹,把殷墟与郑州商城遗址、小双桥遗址、偃师商城遗址等串联起来。要共同讲好商代商汤的故事、盘庚的故事、武丁的故事、妇好的故事。加强安阳、商丘、郑州三地合作,条件成熟时成立河南殷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做大做强殷商文化产业。

  三要做项目。以大视野谋求大发展,统筹考虑、系统规划、加快建成一批标志性建筑、标志性项目。加大沉浸式、体验式旅游产品开发力度,规划建设一批考古研学基地、特色旅游线路,打造以商代文明为主题的大型演出等,多方位展现殷墟甲骨文的独特魅力。高度重视科技赋能,重视创意和设计,推动殷墟甲骨文“破冰出圈”。依托中国文字博物馆设立中国汉字文化研究中心,全面推进甲骨文考释工作,探索科学有效的甲骨文活化利用途径和方式,研发权威甲骨文科普读物,和许慎的《说文解字》相结合,推动甲骨文走出“书斋”、走进寻常百姓家。

  四要善宣传。围绕“探寻大邑商”“安阳,一个‘鼎’好的地方”“了不起的甲骨文”三大品牌,坚持移动优先、视频为主、交互传播,推动殷商文化“活”起来。把移动端作为主要传播平台,与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合作,策划热搜冲榜活动,提升网络关注度。把短视频作为主要传播载体,邀请流量明星、网红博主制作短视频,扩大传播范围。把交互式作为主要传播方式,策划网络关注热点,推动关注度持续升温,用网言网语讲好甲骨文故事,吸引更多人打卡殷墟、点赞殷墟、宣传殷墟。

(来自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