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发言摘登

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时间:2024-02-08 11:58 来源:河南省政协

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刘荣委员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省提出的“十大战略”当中,将创新驱动科技兴省人才强省列第一战略,以前瞻三十年的眼光抓科技创新,补短板、强弱项,兴教育、引人才,打造中原科技城、医学科学院、中原农谷三大科研高地,培育新兴产业集群,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动能,提升发展质量,确保河南在新发展格局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支持。做好科技金融,需要把握以下两点:

  第一,遵循科技金融规律。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科技金融事关高质量发展大局,科技与金融之间,存在天然的风险偏好、供需结构不匹配。科技创新需要冒险精神,科技企业的特征是高成长、高风险、高回报。银行则强调审慎经营,注重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科技金融要平衡发展与安全、创新与风险,确保商业可持续。要在尊重科技和金融各自规律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从国际经验看,对于科技企业特别是初创期科技企业,主要是依靠股权融资,包括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天使基金、私募基金。以美国硅谷为典型代表,融资主渠道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成熟期的科技企业,才会逐步引入银行信贷、债券融资、公开上市等综合性金融服务。

  第二,发挥银行体系的重要作用。

  我国是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银行信贷是企业融资主渠道,债务融资占比90%以上,股票融资占比2%左右。2023年全国银行业新增贷款为22.7万亿元,而同期股票市场融资额仅为7931亿元。在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金融体系中,科技金融服务离不开银行。目前,国内银行服务科技企业的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专业服务体系。设立专门的机构、产品、团队、考核,确定客户白名单,准确识别科技企业,根据科技企业特点定制专业化金融服务。比如,郑州银行设立科创金融事业部和科技支行,累计发放科创贷款573亿元,服务科创企业3800多家。

  二是建立利益共享机制。通过投贷联动,分享高科技企业成长所带来的红利,采取“信贷+认股期权”和“信贷+投资”等方式,实现银企利益共享,弥补银行贷款利息收入低与所承担风险高之间的不匹配。目前,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还有一些政策限制,主要是根据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不能投资股权,需要和具有投资功能的机构进行合作。

  三是建立风险补偿机制。科技企业失败率高,对经营失败导致的损失,应当建立风险补偿和损失分担机制,通过保险、政府贴息、政策性银行低成本资金支持,平衡风险与收益,实现银企互利共赢。

(来自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