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科协主席吕国范:“双重身份”的“双重责任”

时间:2024-02-19 14:5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李点

  “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信任、一份责任。作为科协界别的政协委员,要坚持把履行委员责任和岗位责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优势特长,为构筑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贡献智慧力量。”2月18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科协主席吕国范向记者谈起一年来的履职感受。

  “科学技术协会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团结引领全省科技工作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河南创新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彩。”2021年7月,吕国范任河南省科协主席,对于如何调动社会力量,助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更好服务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一直高度关注并着力探索解决。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他把日常工作的关注点作为参政议政的结合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出高质量提案,练好委员履职基本功。

  去年全国两会,吕国范提交了《关于优化青年科技人才科研环境的提案》《高端智能仪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多个提案,围绕创新生态链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1条,相关建议被中央统战部《零讯》刊用。去年上半年,按照全国政协确定的研究方向,他围绕“推动科普场馆投资多元化、运营维护社会化、科普服务精准化”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具体建议并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科协工作者和政协委员的‘双重身份’,意味着‘双重责任’。如何立足岗位实际,将本职工作与委员履职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对我来说是考验,更是必须完成好的‘作业’。”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这些天,吕国范认真梳理提案内容,为参会履职做最后准备。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创新发展已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融入创新、服务创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吕国范说,今年他的提案涉及发展新质生产力、基层科普场馆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方面的内容,力争以高水平的咨政建言,为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作出积极贡献。

  《 河南日报 》( 2024年02月19日 第 02 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