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院长范国强:听群众心声 替基层发声

时间:2024-02-21 09:30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李点

  提起泡桐树,你会想到什么?是否会想起当年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带领群众广植泡桐,与“三害”抗争的事迹?如今,不仅在兰考,在广袤的中原大地,千里公路沿线、雄伟的黄河大堤上,处处有亭亭的泡桐英姿。

  “我跟泡桐打了几十年交道,它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2月19日,记者见到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院长范国强时,他正在泡桐实验室忙碌着,全国新栽种的泡桐75%都是河南农业大学培育的新品种。

  “泡桐是河南土生土长的树种,它能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还能降低平原地区干热风的危害,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生态保障。当年焦裕禄带领群众为防风治沙种下的泡桐树,如今不仅成为兰考大地的绿色屏障,更是古筝、古琴等民族乐器产业的重要原材料,成了兰考人民的致富树。”这些年,范国强带领团队在泡桐研究方面取得累累硕果:在业界首次完成泡桐基因组精细图谱绘制,确立了我国在泡桐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的国际领先地位;创建世界上第一个四倍体泡桐种质的资源库,培育出优势突出、特性优良的四倍体泡桐新品种。

  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范国强持续围绕林业、农业、生态建诤言、献良策,先后提交《尽快设立现代林业产业体系科学家岗位为林业科研队伍“稳军心”》等提案10余个,每一份提案都是他深入基层调研,用心倾听群众声音得来的结果。

  “听群众心声,替基层发声,只有多走、多看、多听、多想,才能提交高质量提案,这些来自泥土里的经验都是我撰写提案的养分。”今年全国两会,范国强准备的提案与乡村生态建设相关,他建议通过科学合理的农业耕作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保护土壤和水资源。同时,推动林木良种培育,加强种质资源保护,提高森林蓄积量、提升森林碳汇功能,将林草生态保护修复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增覆盖与增收益互促双赢。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