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文史资料库

《河南考古亲历记》编撰记 | 李宏伟:湮没在历史长河中的文明印证(中)

时间:2024-01-22 11:15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

  河南是中国近现代考古学的诞生地。为展示河南考古取得的巨大成就,聚焦深化中华文明探源研究,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联合省文物局、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编纂出版《河南考古亲历记——中华文明探源实证》一书,全书219篇考古亲历记详实印证了河南作为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的灿烂辉煌。该书主编——河南省政协常委、文化和文史委员会主任李宏伟写作编撰记,记录在书籍编辑过程中的深切感受。

  “住着‘混凝土’建成的房子,身着丝绸,佩戴玉环,喝着美酒……”——描绘早期文明的图景

  1921年考古工作者在河南省渑池县仰韶村发现了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从而拉开了中国田野考古的序幕。新中国成立后黄河流域各省区对这类文化遗址做了大量调查发掘和研究工作,证明它们是距今五六千年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并将其命名为仰韶文化。然而一些外国人却在散布中国新石器时代起源是“外来因素决定”的谬论。中国学者据理驳斥,但总感到缺乏更加有力的证据,因此对仰韶文化渊源的探索成了中国考古工作者的一项主攻目标。1977年春河南考古工作者在新郑县裴李岗村发现了一处古文化遗址,通过对出土器物进行观察,发现它是一种新的文化类型遗址。后来进行了第二次发掘出土了更为丰富的文化遗物,经碳-14测定,该遗址被确定为距今8000年至7000年的文化遗存,其文化是早于仰韶文化,且与仰韶文化有着渊源关系的新的文化类型,后被命名为裴李岗文化。截至20世纪末全省已发现裴李岗文化遗址100多处,裴李岗遗址的发现发掘是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一次突破性进展,因而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一支骨笛惊天下。贾湖遗址是8000年前裴李岗文化时期的原始社会聚落遗址,位于舞阳县城北22公里的北舞渡镇贾湖村。甲骨契刻符号和骨笛在这里的发现,为探索中国文字与音乐的起源,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证据。1987年春,河南医科大学专家对发掘出土的骨笛进行研究鉴定,表明骨笛是由鹤类的尺骨加工而成,这在世界其他文明古国也是罕见的,说明贾湖先民当时的音乐水平已达到了相当的高度。骨笛大多为七孔,形制固定,制作规范。经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的测音员吹试,能吹奏出民间乐曲《小白菜》,表明已经具备七声音阶结构。契刻符号多刻在随葬的甲骨、石饰和骨器上,比过去发现的西安半坡刻画在陶器上的符号、大汶口文化陶器上的文字符号要早一两千年甚至4000多年,贾湖出土的契刻符号与安阳殷墟的某些文字极为相似,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雏形之一——契刻符号。贾湖遗址目前正在进行第9次发掘。研究表明,贾湖遗址还是世界上最早的酿酒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稻作农业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鱼类人工养殖地、世界上最早的绿松石装饰物、世界上最早的家畜驯养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原始宗教与卜筮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人工栽培大豆起源地、世界上最早的手工纺织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鼎形器等多项世界之最。

  唐户遗址位于河南省新郑市观音寺镇唐户村。2003年至2004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新郑市文物管理局为配合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预研究子课题——“新密古城寨城址周围新石器时代聚落分布形态研究项目”,对唐户遗址再次进行了系统调查,新发现了晚于龙山文化早于二里头一期的新砦期文化。2006年10月11日,负责探方的考古队员胡亚毅发现探访东南部第3层地层下有两个东西相连的坑,西坑圆形,东坑椭圆形,后者周围发现了6个以上的圆形柱。初步判定是一座双间式房址,东间有灶的残迹,西间出现陶鼎、陶壶、陶三足钵、陶罐等陶器残片。这是多么重要的发现啊!8000多年前的人们已经住上两居室的房子,房子里能取暖、还能做饭。古人是很讲卫生的,他们在房周围挖出一个又一个圆形的土坑,圆坑的用途很单一,就是抛弃垃圾,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垃圾袋,装满了拎出去,古人是装满了再挖一个坑。柱洞外有一周小沟,推测小沟是专门用来排泄雨水的,这应该是迄今国内发现最早的排水设施。

  2020年8月22日是载入仰韶村考古史的一天,仰韶村遗址第4次考古发掘正式启动。发掘进入2020年11月,在遗址南部生活居住区,考古队员王志远在探方里正清理一个圆形袋状窖穴,突然在窖穴的底部边缘发现了一个青灰色的硬东西,清理出来后,发现它的表面非常平整,下面还有“混凝土”层,极其坚硬,肉眼观察很像现代的水泥混凝土块,“混凝土块”确实出土于仰韶时期袋状窖穴中,应为房屋建筑地坪。根据碳-14测年数据,其年代为仰韶文化晚期距今5000年至4900年,经专家检测分析其成分与现代水泥混凝土迥异,但组成结构特征及结合形式同后者基本相同。据此可以断定,仰韶时期的先民们已经开始使用以烧料姜石加黏土为胶凝材料、以烧制的陶质颗粒为骨料、具备有一定水凝性的“混凝土”作为建筑材料。青灰色“混凝土”地坪为仰韶村遗址首次发现,刷新了人们对5000年前仰韶先民房屋建筑技术的认识。“住着‘混凝土’建成的房子,身着丝绸,佩戴玉环,喝着美酒……”仰韶村遗址5000年前仰韶先民的生活图景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