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徐雪红:发挥专业所长 积极建言献策

时间:2024-02-23 09:18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点

  “除了电话和微信,全国政协委员履职APP和河务通APP是我平时在手机上使用频率最高的软件。”2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徐雪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政协委员,休会期间,我经常在委员履职APP上发表关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形成网络议政成果;作为专业的‘治黄人’,我始终牢记,高效推进河南数字孪生黄河建设,推动黄河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数字化转型,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徐雪红这位流域治理专家,嘴里说的、心中想的总离不开本行、离不开黄河。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她准备的提案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去年,她提出严格控制黄河流域新建人造水景观的提案。今年,她将目光瞄准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建议进一步强化工程管理,把确保工程安全与黄河生态、黄河文化协同推进,努力打造集保障防洪安全、改善生态环境、承载黄河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黄河生态廊道,更好保障黄河安澜。

  为了建言更加精准有效,过去一年,徐雪红调研的足迹遍布省内外:在龙羊峡、李家峡等黄河上游水库调研调蓄运用情况,在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调研黄河中游水土保持措施情况,在河南、山东调研黄河下游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情况。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需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通过扎实深入的走访调研,徐雪红感受最深的是,近年来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出台一系列创新性政策措施,加速推进一批重大工程项目,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河”、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河”,正不断增强沿黄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黄河下游河防工程是‘上拦下排、两岸分滞’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目前正大力推动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下游涵闸改建等重大工程建设,持续提升黄河下游防御洪水能力和引黄涵闸供水能力,为保障黄河下游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夯实基础。”徐雪红说,她将继续发挥委员作用、做好“委员作业”,把自己专业所长融入服务“国之大者”“民之盼者”,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