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轻工业大学校长魏世忠:为河南教育发展鼓与呼

时间:2024-02-26 09:3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刘勰

  这些天,全国政协委员、郑州轻工业大学校长魏世忠一直在忙碌,除了安排学校新学期工作之外,他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上。“小提案撬动大民生,必须严谨审慎,容不得半点马虎。”2月23日,魏世忠接受采访时说。

  魏世忠是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6年来,他累计提交个人提案20件、联合提案8件,主要聚焦高等教育、科技发展、青少年成长等方面。他连续6年为河南高等教育和科技发展呼吁,“我省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第一战略,正在全力以赴加速跑,全省上下对更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当前我省正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也需要更优质的高等教育提供助力。”

  今年参会,魏世忠准备的核心提案依然与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相关。在他看来,经济发展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作为人口大省,河南要将人口优势变为人力资源优势,高等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期待相关部门能够给予更多关注,加大力度推动河南高等教育发展,支持河南建设更多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

  网络治理也是魏世忠关注的重点。近年来,他通过对互联网业态的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相继提交了《关于治理网络弹窗泛滥的提案》《关于规范手机用户APP授权的提案》《关于治理网络暴力的提案》《关于以优质新媒体内容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提案》,这些提案在全国两会期间均得到了广泛关注,引发了群众热议,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去年,针对《关于以优质新媒体内容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提案》,中央网信办明确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加强网络正能量供给,加大对网络乱象的整治力度,完善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法治保障。

  为学生“减负”,效果怎么样?围绕“双减”,家庭、学校、社会还要做哪些努力?带着这些问题,魏世忠近期正在深入调研,他说:“只要是群众关心的,就是我们关注的。我将牢记使命,更好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