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履职故事 | 全国政协委员王笃波: 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队”

时间:2024-02-27 09:17 来源:大象新闻

 


   今天的履职故事,走近全国政协委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笃波。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学院港航系副主任 张羽:把实际的一些工程,把它缩小放到实验室里,通过实验室的模拟来发现一些问题。把修改方案再反馈到设计院,完了修改设计。

  利用寒假的空档,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馆的实验室正在进行升级改造。

  全国政协委员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 王笃波:这是一个仿真自然环境的实验室。在这里可以开展一些黄河的调水调沙,还有河道整治原理的这样一些实验。目前面对黄河流域的战略性、全局性、交叉性的科学研究仍然相对不足,迫切需要创新支撑引领和科技手段的广泛运用。

  2023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参与研制的“华水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并在当天就传回了高清画面,为我国内陆水资源、水生态、水灾害等问题研究提供了高效的智能感知手段。如何通过科技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王笃波委员一直思考的问题。调研中他发现,现在沿黄部分省份建设了“黄河实验室”,但研究力量有些分散,研究内容同质化,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重复建设、资源浪费。

  全国政协委员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 王笃波:所以我今年的提案重点关注“建设黄河国家实验室”,建议新组建的黄河实验室要具有跨省区、跨部门、跨学科等特点,整合全国有关黄河科研力量,共同发力,全面高效地推进。

  王笃波委员认为,建好国家队还要下好"先手棋",就是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的创新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 王笃波:实验室的建设过程中,要做到人才与体制机制的双轮驱动,因为只有灵活适用的人事管理机制、高度开放的国际、国内合作机制、公平合理的实验室内外合作竞争机制、以及科学的绩效激励机制才能够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