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履职尽责又一年 | 全国政协委员羊毅:唯有敬业勤奋 才能扛起这份责任

时间:2024-02-27 09:30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李点

  “坚持新型研发机构定位,以市场思维推动实验室高效运营。”2月26日,记者在龙门实验室见到全国政协委员、龙门实验室院士工作室主任羊毅时,她正与同事推演论证着科研项目遴选机制实操层面的一个具体问题。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3年,羊毅用“既忙碌充实、充满挑战,又收获满满、充满期盼”来形容。作为航空科技的领军人才,羊毅去年带着机载光电装备的技术研发、项目管理、产品中试等实践经验来到龙门实验室。从航空科研生产一线转换到技术创新的新赛道,她尤为关注实验室和企业如何协同创新,希望龙门实验室在新的组织架构和运营体系下,实现科研和产业贯通融合,加快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

  从2013年起,羊毅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她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工作实际,围绕航空工业发展、航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提交建议20余份。2023年,她又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科研之路漫长艰辛,必须要有高尚的敬业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唯有敬业勤奋,才能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羊毅表示,无论角色怎么变化,她的使命如一,就是要结合专业所长,找准履职切入点,谋实招、献良策,把航空人所做所想所盼带上全国两会。

  “我国制造业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水平,制造服务附加值较低。”调研中羊毅发现,目前这种局面尚未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主要原因是企业原始创新能力较弱、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为加快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必须增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羊毅建议加强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顶层协同创新制度设计,打造创新生态制度体系,加快构建国家实验室高效运行体系,提高科技成果产出的时效性,加快推进制造业中试平台建设,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供全要素支撑。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