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知行合一 笃行致远——南阳市政协把主题教育融入履职全过程小记

时间:2024-02-28 09: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市长王智慧在市政协报送的《大力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 促进我市产业高质量加快发展协商专报》上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积极吸纳,研究具体落实措施。

  不久前,南阳市政协《关于推动南阳光电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中的意见建议,被市工信局等部门吸纳进《南阳市光电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

  ……

  一个个显著的履职成果印证着主题教育成效。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阳市政协聚焦主题主线,坚持站位全局系统谋划安排,完成规定动作与突出政协特色并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理论学习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头戏,学习的目的是以学铸魂。南阳市政协坚持把凝聚共识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

  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开展学习25次,委员学习座谈小组专题学习40余次,举办读书班2期,开展集中研讨24次,市政协机关干部到基层开展党课宣讲活动51场,政协委员开展宣讲活动近百场。

  力学笃行,学有所用。南阳市政协把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提升政协调研能力中,助力南阳高质量发展。

  在前期准备上,市政协制定出台《政协南阳市委员会重大调研课题行动导则》,重点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优势,吸纳相关部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组建高质量调研专班,为调研取得成效奠定基础。

  在调研选题上,市政协将年度调研、市委调研课题与主题教育有效结合,市政协领导班子及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均确定牵头1项调研课题,围绕加快技能型人才培训、学前教育等14项课题开展调研,办公室和专委会其他领导同志一并参与,开展专项调研20余项,形成调研报告22篇。

  在成果转化上,市政协制定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跟踪问效,推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收到《关于南阳绕城高速对豫R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提案后,市政协提案委进行了深入调研,将该提案列为年度重点提案,经过努力推动,最终被采纳落实,有效缓解了南阳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压力。

  秉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市政协积极为推动解决“衣食住行教医保、柴米油盐酱醋茶”等民生关切献计出力。主席会议成员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包联的张仲景文化产业园等38个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好分包的7个产业链和35家重点企业的发展,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企业解决问题100余项。

  机关干部现场下基层办公30多次,解决民生实事80多件。对中心城区停车难、老旧小区改造、居家社区养老等民生热点持续呼吁推动,助力中心城区新增停车泊位3100多个,改造老旧小区179个,全市189万老人纳入养老服务平台,一批群众关注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

  此外,市政协充分发挥“委员工作室”走进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开展“小讲堂、微协商、深走访”活动,深入群众当中,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向困难群众送去委员的一片深情。

  “我们注重用制度建设把主题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深入开展建章立制专项行动,新建制度11项、修订24项。”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富治表示,今后将把从主题教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在现代化南阳的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王有强 靳燕 通讯员 袁冉)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