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郑州市市长与委员共话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新质生产力 抢占发展制高点

时间:2024-02-28 10: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各位委员的发言立意新、建言实,市政府将系统梳理、充分吸纳、抓好落实。”近日,河南郑州市市长何雄在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经济一组、工商联、民建界别联组讨论时,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动力是创新,关键要素是数据,重要支撑是人才。”市政协委员赵西三表示,要围绕重点产业链引育高能级创新平台、促进重点产业链对接数据赋能平台、强化重点产业链人才支撑,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新消费品牌群体性涌现,尤其是在新式茶饮、特色餐饮、休闲食品等领域,能够带来巨大收益的优质品牌更是层出不穷。市政协委员高公璞建议,搭建新消费企业与研发设计资源对接平台,支持龙头牵头组建新消费行业协会,引导协会牵头组织新消费技术对接活动,为企业对接农林食品类高校和科研机构等提供有效平台。

  “对比长沙、西安、哈尔滨这些城市的快速走红,郑州加强文商旅融合发展,推动实体商业经济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市政协委员徐永刚认为,要用更年轻和现代化的对话方式,加强文商旅深度融合,打造特色文化路线、潮流citywalk路线、研学路线等等,推动实体商业经济转型发展。

  “从政策支持、技术支撑、项目开发等方面发力,培育壮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助力郑州‘无废城市’建设”“加强商城历史文化活化利用,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与会委员争先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听完大家的建议,何雄强调,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建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抢占发展制高点。要加快培育消费新动力,积极导入新业态、丰富新场景、促进新消费,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希望各位委员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何雄说。(记者 王有强 靳燕)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