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履职故事 | 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 打通罕见病患者医保“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4-02-29 10:03 来源:河南省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 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 花亚伟:做了肠镜就是结肠上有个小息肉,没有发现更多的问题,当地的医生也考虑可能是不是一个来源于间叶组织的肿瘤,也可能是间质瘤,那我们看了以后,觉得也是来自于间叶组织的间质瘤,这也是我今年关注的热点罕见病孤儿病。

  孤儿病是指发病率患病率均小于万分之一的病例,截至目前全国有2000多万名罕见病患者,每年新增患者超过20万,间质瘤就是其中一种。截至2013年底,国家已经把74种治疗罕见病的靶向药纳入医保目录,多数患者手术后期都需要长期在门诊用药,坐诊中和调研时,花亚伟发现,后期的康复用药费远超了罕见病治疗初期的手术费。

  全国政协委员 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 花亚伟:门诊用药有大限封顶,报销总数超过这个就不给您报了,这样情况下实际上罕见病病人在门诊拿药治疗也面临困境,因为那些药咱都清楚都不便宜,每年吃下来让他自费的话,恐怕都要十万到二十万之间,所以这样的情况,我今年想在两会上更多把提高医保支付水平,更好保障国谈药在门诊用药可及性这样一个提案。

  为了让提案更精准,花亚伟做了大量的调研,从降低自负比例到统筹门诊大病保险再到公益救助,为的就是打通罕见病用药的“最后一公里”,精准覆盖每一位罕见病患者。

  全国政协委员 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 花亚伟:由于我们现在新药的研发在不断的进步,有不同的新药来问世,但是这些情况没有及时更新目录,也没有及时把它纳入到大病保险,让这些群体就感觉到他们很无助,我们医院有我们的癌症基金会,通过社会的公益组织,希望在这个方面给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支持。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