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文史资料库

张良故里寻诸葛

时间:2024-03-14 09: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初春时节,我们一行几人来到河南省郏县李口镇张店村,访古探幽,这里是“汉初三杰”之一的汉留侯张良的故里。

  走进郏县张店村口,著名文物学家罗哲文手书的“西汉留侯张良故里”8个大字映入眼帘。2008年8月,郏县张店村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4年,又被命名为“中国传统村落”。

  这里还与蜀汉丞相诸葛亮有着一段渊源。这还要从张店村村史馆里的千年石刻碑说起。2006年的春节,张店村村民张振洋回乡过年,在村民修建房屋的宅基地旁闲逛时发现一个独特的石碑,感觉有点奇怪,就组织人把石碑抬到一块空地上擦拭干净,发现石碑上刻有文字,碑文内容清晰地显现出来:

  亮携元直,建安六年春,踏贤宗。观地势不严,然清静秀逸,乃龙凤之地。拜留侯,仰其像不威,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成帝王之师。吾辈叹之、敬之、效之。

  共6行,57个字。

  碑文中的“亮”到底是谁?“元直”又该是谁呢?考虑到“建安六年”的时代背景,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蜀汉丞相诸葛亮,以及他的好友——颍川名士徐庶(字元直)。

  经多方论证发现,这是诸葛亮在建安六年(公元201年)春天,和其好友颍川郡阳翟人(今许昌禹州市)徐庶慕名前来拜谒张良后撰写的纪念文字。

  那么,诸葛亮为什么会在公元201年来到平顶山下张良故里拜谒留侯张良?这说明在当时诸葛亮从山东琅琊阳都(今山东沂南县)随叔父诸葛玄去南阳和襄阳过程中,因祖上有人长途劳累病故,在平顶山下为祖上结庐守墓(平顶山市卫东区诸葛庙社区存放的明代牛凤《改正诸葛武侯祠记》有记载:“躬耕南阳,尚在厥后”)。在守墓期间,因敬仰汉留侯张良,就和徐庶前去张良故里拜谒。

  石刻碑文拓印之后,经中国书法家协会原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俊杰鉴定后认为:“此石隶书结体方正,清隽而疏朗。因非庙堂之用,故又具洒脱飘逸之气。文字线条瘦劲而爽健,尽管已到汉末,线的起收与转折处已出现圭角,这是汉以后所有隶书最明显的特征。但此石气息上仍然弥漫着只有汉人才有的淳厚、高古、苍茫之气。年轻时的诸葛亮并非以书名世,而此偶尔乘兴所书的数十字,却使我们感受到了其文之畅,其书之精,其情之诚……此可证之。”此后,石碑又经罗哲文鉴定后认为,“碑刻真实,确为当年诸葛亮之手书”。

  平顶山郏县张店村诸葛亮碑的出土和发现,有着很高的文物价值,也实现了“一碑双证”,既证明了诸葛亮随叔父诸葛玄南下在平顶山寓居的一段历史,又证明了“汉初三杰”之一的张良故里就是在平顶山郏县张店村。作为平顶山政协人,要做好文物保护,搞好文化传承,推进文旅融合,打造文化名片,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孙高平系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