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党派团体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建议推进粮食产业集群化发展

时间:2024-03-15 09: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写活一个新“农”字,崛起一个新支柱。近年来,河南省驻马店市紧握粮食这张“王牌”,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通过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建成“千亿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为“千年驿站”注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推进粮食产业集群化发展,既是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实现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近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表示,粮食产业集群化发展强调从事粮食产业及其相关产业的企业、机构或农户在空间上的专业化集聚和产业上的紧密关联,尤其强调粮食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

  对于全产业链发展,农业大省还有多长的路要走?“当前,我省在粮食产业集群发展方面还存在突出问题亟待解决。”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直面问题、坦诚建言。粮食全产业链组织化、标准化程度低是现状之一,“粮食产业头部企业少,与产粮大省地位不符,虽然引进了个别龙头企业,但企业数量、规模和结构仍有待提升,且布局分散,还未形成产业主体的空间集聚。”

  此外,生产标准化程度低、全产业链融合程度低、产业创新能力弱等因素也困扰着全省粮食产业集群化发展。“集群化发展水平低,高端头部产品少,品牌竞争力不强,地方和企业在品牌打造上未形成建设合力等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在深度调研后提出。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建议:提高全产业链组织化水平,加速形成围绕特色粮食产品的产业集聚。成立粮食产业集群建设办公室,组织集群和网络专家设计粮食全产业链网络;坚持培育本土优势企业与引进外来龙头企业并重,提高龙头企业的需求拉动和组织带动能力;筹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担保基金,帮助加工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小农户向种粮大户或加工、服务企业转变。

  精准分类分级,提高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标准化水平。支持省相关高校和科研单位牵头申请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开展全产业链技术标准体系研发、制定和宣传;依托高标准粮田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加快形成全产业链标准化协同推进机制。

  创建全产业链网络,促进粮食产业的“三链同构”。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认为,应围绕粮食产业,延伸产业链,促进企业向价值链高端环节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催生从选种、种植、仓储,到加工、流通、购销等各类企业,打造本地供应链;搭建政产学研金融等不同机构间的对话和协作平台,共建区域产购储加销联合体;扶持龙头企业搭建粮食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纳入上下游相关企业和农户,平台精准赋能配套服务。(记者 王有强 靳燕 通讯员 任雪峰)

《 人民政协报 》 ( 2024年03月15日   第 03 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