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凝聚共识学思想担当使命建新功——焦作市政协以党建引领开展主题教育记事

时间:2024-03-18 09: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焦作市政协立足“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坚持党组领学学思想、以情入心强党性,坚持实践实干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学思想 画好最大同心圆

  党组“领学”成特色。2023年9月15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宫松奇面对机关干部,没有讲稿、没有PPT,手持一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开始领学,从字面读背景、从全文学体系,与会人员从原文原著、字里行间的领学中更加深刻理解了报告的内涵实质和核心要义。

  制度机制是关键。市政协建立党组领学、党外主席和党外委员全程参与学、机关党支部和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积极主动学、机关党员和党员委员个人自觉学的“领学+N”联动学习体系,层层行动、全面覆盖,掀起理论学习的热潮。

  创新活动是载体。市政协采取“党组书记随机问”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真学、深学、乐学。采取要点题库等方式,提升理论学习成效。用好智慧政协App、微信公众号等“云课堂”,搭建“线上+线下”理论学习平台。

  建新功 助推发展谱华章

  近日,记者在焦作火车站南广场看到,各类车辆分道而行,出站进站秩序井然。这样面貌一新的状况,是升级改造的结果,其中凝聚了政协智慧。

  2023年,焦作市政协一条关于火车站南广场升级改造的社情民意信息,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火车站南广场自2018年投入使用以后,功能设计上的一些瑕疵导致交通上的混乱,改造迫在眉睫。这份信息来得及时,为主管部门提供了决策参考,助推了焦作南站的华丽蝶变。

  2023年,市政协坚持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干准、干好、干出成效”,协商成果被市领导批示17件(次),关于“重点培育本土网络货运平台发展”的意见建议推进了相关平台的建设。社情民意信息被市领导批示25件(次),“关于减免养老服务网点水电气暖安装费用的建议”,市委书记两次批示,有关部门作出减免规定。

  市政协坚持“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委任务推进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主动围绕中心工作、紧贴市委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加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的调研分析,形成对策建议,被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充分吸收。首次召开委员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会同市委宣传部召开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恳谈会,修改完善全市乡村文化振兴考评体系。

  市政协开展“委员为您办件事”活动,组织慰问帮扶、送医送诊、科技助农、慈善捐赠等活动40余次;帮助乡村振兴帮扶村打造特色文旅名片,该村被评为全省第二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开展“四下基层”活动,现场为信访群众解决赔偿资金、为分包企业解决门前道路维修问题。

  重引领 固本强基提干劲

  党建带动,机关建设全面开花。焦作市政协党建工作被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获得多项荣誉。2023年,先后荣获“模范机关”“党建先锋系统”“‘第一议题’学习示范点”等多项称号,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成绩在全市69家市直单位排名第一、在全市12家市级领导所在单位位列优秀队列。在党建引领下,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节约型机关、河南省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等。

  市政协建立委员履职考评体系,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实施“全员入委”,形成组织依托和联络渠道。首次召开市政协专委会主任会议,交流经验、规范工作。推进“智慧政协”平台建设,以信息技术赋能政协履职。

  团结凝聚力量,奋斗铸就伟业。焦作市政协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政协履职优势,奋力谱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