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许昌改革记忆》序言

时间:2024-03-19 09:34 来源:许昌市政协
       编者按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许昌市政协编纂的专题史料图书《许昌改革记忆》隆重面世。该书分为经济卷、政治卷、文化卷、社会卷和生态文明卷,计5卷、170余万字。许昌市政协主席刘保新专门为该书作序,2024年3月12日,《许昌日报》刊发了序言,现予以转载。

图片

《许昌改革记忆》序言

刘保新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1978年12月18日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翻开了中国发展史上新的一页,自此中国全面走上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发展道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改革开放这一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正是靠着改革开放,不断打破束缚思想的桎梏、扫除阻碍发展的藩篱,我们成功开启了新的壮阔征程,开创了新的前进道路,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古老而又年轻的社会主义中国走向充满希望、充满生机的新天地。45年栉风沐雨,45载征程壮阔。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国际地位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中国正以更大胸怀、更广视野的全新姿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许昌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谱写了许昌发展史上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诗篇。45载峥嵘岁月,45载风雨兼程。45年来,许昌儿女满怀光荣与梦想,肩负使命和责任,意气风发,矢志前行,取得了辉煌成就。从1978年地区生产总值仅8.7亿元到2022年生产总值3746.8亿元,从1978年建成区面积仅14.3平方公里到如今的134.41平方公里,从一个严重缺水城市成为清流环绕的“北方水城”……许昌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生动诠释。今朝许昌,以全省第13位的面积、第12位的人口创造了全省第4位的地区生产总值,综合实力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假发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基地、全国知名的千亿级电力装备制造业基地;“河南的温州”享誉全国,32.5万户民营经济经营主体、8.7万家民营企业遍布城乡。今朝许昌,古韵与新风并存,三度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享有魏都、钧都、花都、药都、烟都和中国三国文化之乡、中国钧瓷文化之乡、中国蜡梅文化之乡、中国烟草文化之乡“五都四乡”的美誉;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以人民为根本,开河南之先河,必将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为展现许昌改革开放45年的历史进程,讴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呈现改革开放人物群像,书写改革开放时代新篇,启迪当代、教育后人,留下宝贵史料,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市政协特编纂《许昌改革记忆》,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客观回顾和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许昌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伟大实践和宝贵经验,记录了许昌各行各业在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值得记忆的事件和人物,不仅有当事人亲身经历的口述或追忆,还有作者作为见证者的时代记录。他们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波澜壮阔改革进程中那些真实而鲜活的细节。这是改革开放许昌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和人民精彩生活的生动再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形象阐释。
        改革创造历史,开放赢得未来。许昌城市蝶变的背后,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齐头并进,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回望前路,是为了更好地关注当下。“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期望该书的出版,能够把许昌改革开放的光辉历史真实地呈现出来,从而极大增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自信心,鼓舞全市人民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前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许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铆足干劲、砥砺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许昌篇章!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