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发言摘登

注重深学细悟 坚持实干笃行 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19 09:58 来源:河南省政协

注重深学细悟 坚持实干笃行

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栗社臣常委代表民革河南省委会的发言


  这次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既从战略全局出发,提出事关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又抓住主要矛盾和重大关键环节,提出做好工作的具体方向和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民革河南省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以高质量履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一、坚持入脑入心学,在深化学思践悟中明方向强定力

  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将切实学习好、掌握好、落实好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全面学习。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学习宣传活动,充分运用民革全省各级组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二是贯通理解。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重点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要论断,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牢牢把握实践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三是实践带动。引领全省民革党员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落实到履职实践中,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助推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思路,以实干实绩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实落地。

  二、坚持高质高效抓,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建真言献良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对民主党派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是当好“智囊团”。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强科技创新等开展专题调研,特别要聚焦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重要课题,围绕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深入调查研究,从“小切口”中追溯问题根源、找准工作重点,力争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更多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二是做好“助推员”。组织民革党员对党政决策部署、民生实事进展情况以及重要改革事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跟踪了解,深入研究破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重要实践课题,健全监督机制,丰富监督形式,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三是架好“连心桥”。完善参政议政组织机制,培养社情民意信息骨干、高端智库专家等参政议政人才队伍,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界别群众,聚焦教育医疗、就业保障等群众急难盼愁的“关键小事”,真正把履职作业写到群众心坎上。

  三、坚持同心同行干,在强化思想引领中聚共识汇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我们将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继续凝聚人心、增进团结、汇聚力量。一是增强团结本领。组织民革党员开展互动式协商、体验式调研、融入性视察、经常性谈心走访,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使履职过程成为沟通思想、加深理解的过程。二是丰富团结活动。深化“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并巩固成果,全面精准反映群众的呼声意愿,及时发声助力释疑解惑,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和理顺情绪的工作,夯实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汇聚团结力量。发挥民革界别特色优势,做好祖国统一工作,不断增进两岸共识,加强两地经贸文化交流。围绕“聚力航空港·同心作贡献”及助力乡村振兴、扶贫济困等工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贡献更多民革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来自河南省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