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发言摘登

坚定信心 向新求质 让民营企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时间:2024-03-19 10:06 来源:河南省政协

坚定信心 向新求质

让民营企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胡汉阳常委代表河南省工商联的发言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

  (一)春风浩荡,信心满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政府工作报告重申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并围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多项部署。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如同一股温暖的春风,极大增强了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我们坚信,2024年将是民营经济更加充满希望的发展年,民营经济必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二)向高而攀,向新而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放在今年政府工作任务首位,并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给出明确指引和实践路径。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向“新”求“质”,实现“换道超车”,已经成为必然选择。而且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必定大有可为、必将大有作为。

  (三)厚植沃土,激活动能。让民营企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建议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协同发力,打出精准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一是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引导全社会客观正确全面认识民营企业家的重大贡献和重要作用,正确看待他们通过合法合规经营获得的财富。坚持先立后破,着力破除影响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的制度障碍,创造一视同仁的平等竞争环境。加强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和社会价值感。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舆论环境和时代氛围,对民营企业家的失误失败给予理解、宽容、帮助。教育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做发展的实干家和新时代的奉献者,成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形成和发展的参与者和组织者。二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在科研投入上加大力度,完善民营企业创新投入激励机制,从源头激发企业开展科学研究的内生动力。在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参与上强化支持,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参与科研攻关信息不对称、渠道不畅通等问题。在科研资源开放上畅通渠道,优化产业创新联盟运行机制,引导和支持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联合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创新联合体和创新平台。三是助推企业转型发展。提高产业转型服务能力,构建“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机构支撑—多元服务”的联合推进机制,打造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数字化转型企业样板和解决方案,激发民营企业转型内生动力。持续开展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加快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支持民营企业投身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7+28+N”群链,优选和扶持一批重点项目、配套项目,给予政策倾斜,加快培育一批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的“独角兽”“瞪羚企业”;鼓励民营企业进入量子信息、基因技术、人工智能、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的数字化“新赛道”。

  团结一心再进发,昂首阔步向未来。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有党委政府的保驾护航,广大民营企业一定会乘势扬帆,逐梦远航,跑出新质生产力加速度!

  (来自河南省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