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发言摘登

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 推进美丽河南建设

时间:2024-03-19 10:11 来源:河南省政协

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

推进美丽河南建设

——阚全程常委代表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发言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强调,要全面准确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为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明确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发挥环境资源界别优势,聚焦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合力,为建设美丽河南、美丽中国贡献政协力量。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协同控制,精准施策、全力攻坚,全面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取得了阶段性突破和明显成效。“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作为我省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重点工作,目前仍然存在着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不足、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和清洁行动力度不够、工业行业升级改造不到位、面源排放管控不力、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支撑不强等亟需解决的矛盾问题。

  为此,建议:

  (一)持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大力推动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持续推进钢铁、水泥、独立焦化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深化砖瓦、碳素、耐材等行业治理;加强低VOCs(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升级改造涉VOCs源的产业集群,鼓励建立园区集中VOCs处理设施;加强在石化企业和油气储运销等方面对甲烷与VOCs的协同管控;有效融合企业用电数据、自动监控、排污许可等多源监管数据,提升监管质效。

  (二)加快促进能源低碳转型,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和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实施工业炉窑清洁能源替代,推进农村清洁取暖改造;增强新能源消纳能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电网配套工程及主网架建设,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加快新型储能与新能源融合发展;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积极推进存量煤电机组节能降耗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有序淘汰煤电落后产能,实施清洁电力、天然气替代。

  (三)大力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加快构建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积极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加快推进周口港、信阳港、漯河港及疏港铁路专用线建设,健全铁路、水运运价调整机制;推动道路货运高质量发展,健全货车非法改装联合监管机制,申报并开展省级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工作,规范并有序发展网络平台道路货运经营;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以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为抓手,建设“一核多极”的多式联运枢纽体系;提升交通运输装备绿色化水平,加快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在城市公交、出租、城市配送等领域推广应用,推进燃油清洁化。

  (四)严格实施面源污染管控,坚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持续加强全省烟花爆竹管控、秸秆禁烧、农村散煤治理等工作,加大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精细化管控力度,推广氮肥机械深施、化肥减量化和低蛋白日粮技术,有计划实施畜禽养殖场氨气等臭气治理,利用粪污与秸秆资源布局优化生物质沼气工程,多措并举杜绝面源污染发生。坚持底线思维、分类管控、统筹实施,严格行政执法,发展改革、交通、农业、公安、应急等部门同生态环境部门形成共抓面源污染治理合力。

  (五)着力提升创新能力水平,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深化PM2.5和臭氧污染关键诱发因素和溯源科学研究,建立PM2.5和臭氧二次污染精准溯源及协同防控业务化体系,提升重点行业PM2.5、VOCs以及NOx(氮氧化物)协同治理和智慧监测能力;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科技帮扶力度,支持企业研发和推广清洁生产工艺和成套设施装备;在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领域,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加强对重型柴油车、过境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管等关键技术研发;研究推广秸秆深耕深松技术。

  (来自河南省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