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护航春耕 不误时节——河南安阳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服务春耕备耕

时间:2024-03-20 09: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最近几天气温回升,小麦容易发生纹枯病、麦圆蜘蛛等病虫害,需要及时喷洒农药。”连日来,九三学社社员、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郜国庆和技术人员奔走在田间地头,为小麦种植户普及农业技术,提醒大家及时做好春季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

  近年来,九三学社安阳市委会邀请农科院支社和农业支社的农业专家组建了农业知识科技服务队,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深入基层开展麦田管理、温棚瓜菜生产技术指导等科技服务活动,为种粮户就春季田间管理、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内容进行讲解授课。

  科技服务团成员卢道文、孙海潮是育种专家,常年研究培育新品种,对如何通过精准灌溉、精准施肥促进增收丰产有很强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入春以来,卢道文和孙海潮等专家经常深入春耕一线,指导建设高标准农田,提升灌溉技术。同时,卢道文还指导农户采取麦椒套种或者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方式,实现增产增收。

  护航春耕,不误时节。安阳市春耕备耕一线都有统一战线成员的身影。3月下旬,正是早春蔬菜育苗、定植的关键时期。内黄县党外知识分子、县蔬菜中心高级农艺师周建坤带领技术队人员深入到马上乡、东庄镇、井店镇、繁阳街道等乡镇,耐心指导农户做好早春大棚甜瓜、黄瓜、西红柿的定植工作,指导农户安装滴灌设备。

  郜国庆和技术人员根据春节气候特点制定了《龙安区2024年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意见》,针对全区各乡镇不同地域的土壤情况、气候条件,因地制宜细化了各类麦田管理技术方案,对如何保墒增温、分类管理、防控病虫做出了通俗易懂的技术指导。与此同时,郜国庆和30余名农业技术人员分成4个技术指导组分赴8个涉农乡镇、办事处,指导农民科学开展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

  “有了科技人员面对面指导,对今年稳产丰收心里有了底气。”安阳市龙安区的姚天军种了500亩小麦,他介绍说,今年的小麦苗情整体要好于往年,这都得益于技术人员及时提供各种技术帮助。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