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驻马店政协民生提案提得准、办得实、见成效 顽疾旧题少了,群众的满意和感谢多了

时间:2024-03-25 10: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2年13件、2023年7件、2024年2件,近3年供暖方面的提案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综合委员及市12345热线的回访反馈来看,我市中心城区供暖能力不足的问题逐步得到改善,社会各界对民生类提案办理的满意度不断提升。”虽然北方供暖季已经悄然结束,但群众在这个冬天是否温暖却依然被政协人牵挂着。在近日召开的驻马店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会议上,一组关于供暖提案的数据分析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以提案工作推动供暖问题的解决,只是驻马店市政协持续推动民生问题改善,增进民生福祉建言献策凝心聚力的一个缩影。教育、养老、医疗、供暖、停车……这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始终是政协工作的中心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关于加快公共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强高层楼房消防安全的提案”“关于加快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谈起近年来驻马店市党政领导督办的民生类重点提案,市政协秘书长李涛如数家珍。为强化提案办理实效,市政协严格落实市级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持续激发市党政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5年来,市党政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累计达140件。特别是与宿鸭湖生态环境保护息息相关的系列重点提案,连续3年得到时任市委书记的亲自督办,以关键带全局,既树牢了环境就是民生的发展理念,也极大地提高了提案工作的社会认同度和影响力。

  “2023年度提案办理期间,政府各办理单位吸纳意见建议118条,转化政策措施33项……”仔细查阅提案办理的各类台账,新局面、新气象跃然纸上。曾经年年提的顽疾旧题少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和感谢多了;提案流转和办理的时间少了,部门间配合与协作多了;答复中空洞无物的解释少了,解决问题的措施多了。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驻马店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同各提案承办单位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奋力书写出了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市委要求提案办理事前、事中、事后“三见面”,并将提案办理纳入督查内网管理系统,随时掌握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提案提高催办频率,直至落实到位。市政府实行“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一线办”的三级办理机制,夯实从承接到办理、从走访到答复、从办结到归档“全链条”责任,形成“一件提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闭环。市政协以问题为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2023年度共组织委员开展提案办理相关调研活动40余次,确保“提得准、办得实、见成效”。

  “为民提案、提案为民的理念必须一以贯之,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线索征集、办理协商、办理评价等环节的参与度,密切提案工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市政协主席陈锋表示,将继续坚持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以提案工作的丰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焦明建)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