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领导 > 副主席 > 霍金花 > 活动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霍金花建议:构建多模态网络环境条件已经成熟

时间:2024-03-28 09: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国现有网络基础设施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网络主权与数据安全的基础建立在别人的墙基上,始终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霍金花高度关注网络安全问题,她表示,我国亟须开展原创性的新型网络理论创新和网络安全核心技术攻关,建立安全自主可控的网络理论框架和技术体系,实现网络安全范式变革。

  为解决现有互联网瓶颈问题,我国开始探索基于新发展范式构建多模态网络环境,并启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模态网络与通信”重点专项攻关。霍金花介绍,目前多模态网络环境展开了相当规模的设施建设和示范验证,同时成立了中国多模态网络技术与产业联盟,凝聚国内55家学术、产业优势机构打造创新生态。

  “可以说,建设原创性多模态网络环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条件已经成熟。”基于此,霍金花建议,以多模态网络环境为基础,以河南郑州为基地,发挥河南区域枢纽优势,建设原创性多模态网络环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多模态网络环境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整合力量,联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共同开展世界领先的多模态网络环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开展网络理论创新、技术体制创新和工程应用实验创新。”霍金花表示。

  在霍金花看来,在多模态平行网络、先导试验网和粤港澳大湾区试验网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开展跨省、跨运营商的广域网建设,形成面向垂直行业的广泛应用,支撑新型网络技术体制创新和大规模实网应用,为“东数西算”“制造强国”“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和重大工程提供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新型网络保障。

  如何推动多模态网络环境应用?霍金花建议,建立国家多模态网络环境标准,推动形成国际新型网络标准体系,为全球未来新型网络建立一套不依赖但融合现有网络体制、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技术体制,带动其他国家网络技术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方案。(记者 王有强 靳燕)


《 人民政协报 》 ( 2024年03月28日   第 07 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