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要闻

河南省政协高频助推科技创新 在中部崛起中把握机“豫”

时间:2024-04-01 09: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河南省政协高频助推科技创新 在中部崛起中把握机“豫”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3月27日,河南省政协主席孔昌生带领调研组走进国家超级计算机郑州中心,只见红点闪烁不停,机房嗡嗡作响,一架架大型服务器精密计算,支撑着一个个应用场景高效运转。“服务对象有哪些?”“运维成本有多少?”……孔昌生边听取介绍,边关切地询问算力“大脑”运行情况。

  这是一场关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深度调研,也是十三届河南省政协高频度助推科技创新大格局的生动落笔。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中原腹地,河南牢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华山一条路”,在奋力谱写中部地区崛起新篇章的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

  乘势·抢滩人工智能新赛道

  开展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题研究,是2023年12月28日,河南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省政协党组工作汇报时,省委书记楼阳生点题交办给省政协的工作任务。

  “省委把这一重要课题研究交给省政协,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是省委对省政协全面领导的具体体现。完成好专题研究任务,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也是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载体。”孔昌生安排部署,将其列为“一号协商议题”,牵头成立专题研究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主持召开主席会议和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制定《河南省政协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题研究工作方案》。

  同时,分别从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应用企业抽调精干力量,形成了政协高位统筹、产学研用协同、政企院所联动的研究工作组织基础。“我们将和同行们一起承担起河南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责任,推动人工智能前沿研究及其生态、产业培育,赋能百行千业。”专家组成员、中原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明表示。

  随着工作方案的敲定,课题组一次次深入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地方,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如何深度融合、转化为发展新优势深入调研:

  在浙江省,调研组先后到中国人工智能小镇、阿里集团、之江实验室等地,详细了解人工智能和平台经济行业发展、区域分布、技术创新等情况,并和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同志座谈交流;

  在江苏省,调研组深入紫金山实验室、苏州大学等地考察座谈,了解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成功范式……

  “脚力”不停,“脑力”不息。3月26日,省政协“人工智能·筑梦未来”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以专门委员会为单元建立线上线下互为一体主题读书群,组织全省政协委员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题学习,以读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行。

  聚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农户用手机拍下作物照片上传云端,通过AI模型智能识别病虫害类别,自动给出防治建议、用药指导。”在河南讯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孔昌生一行在电子屏幕前见证着“AI+农业”的智能场景。屏幕那头,新农机驰骋、新品种落地、新农艺见效……新质生产力催生出一幅幅“科技春耕图”。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从培育好种子做起,加强良种技术攻关,靠中国种子来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农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大舞台,也是河南省政协一以贯之的履职底色。2023年,省政协围绕“农业强省建设”专题深度调研、广泛协商,提出10个方面、59条意见建议。楼阳生出席专题协商会并对深化研究和成果运用提出要求,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专题汇报,58条建议被吸纳到相关规划政策中,为河南省探索实现农业现代化新路子提供有力支持。

  今年,省政协将再次以“加快发展高水平农业装备制造业”“加快培育现代种业龙头企业”为小切口开展专题协商,助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以“新”提“质”、以“质”催“新”,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开辟新路径、塑造新优势,是河南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培育产业体系新支柱的必答题。

  在3月18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三届七次常委会会议上,6位政协常委所作的大会发言均指向“新质生产力”这一关键词:

  “根据地方产业需求,形成政府、企业、高校之间的联动创新,是一份厚重的时代问卷。”“让民营企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建议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协同发力,打出精准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重点加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做强以实验室智慧岛体系为支撑的科技企业孵化成长链条,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打造强大引擎。”……

  趁热打铁。省政协随即于3月21日召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调研启动会,为6月份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打好基础。

  起势·培育一流创新生态

  近年来,河南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把创新作为发展的逻辑起点、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着力构建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创新发展已全面起势。

  助推科技创新大格局、聚力建设科技创新高地,河南省政协渊源有自——

  着眼发挥资本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十三届省政协的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门围绕“发挥政府投资性资本的引领作用、推动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协商建言,助力引导资本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畅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着眼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就“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组织专题协商,推动出台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强化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基础支撑;

  积极助力换道领跑战略,深入企业、科研院所调研,组织推动超硬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协商会,相关建议被吸纳进河南省超硬材料产业链三年行动方案……

  “聚焦全省中心工作,继续将服务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全力以赴完成省委交办的‘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题研究,就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制定专利促进和保护条例等协商建言,就构建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核心支点、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和项目建设等视察调研,集聚各方智慧力量构筑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孔昌生强调。

  中部崛起,历史机“豫”。在宏阔的时代命题中,河南全省政协组织积极履职,助推营造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在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中交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优秀答卷。(记者 王有强 靳燕)

《 人民政协报 》 ( 2024年04月01日   第 01 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