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要闻

汇聚强大合力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河南省政协亮点工作综述

时间:2024-04-07 09: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图片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河南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建设和履行职能融合互促、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了政协贡献。

坚持首位首抓,高站位开展主题教育。河南省政协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站位全局、系统谋划、有力推进。举办2期专题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研讨58次,领导干部讲党课52次。建立省政协领导干部联系界别联系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三联”机制,创新开展“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委员读书活动、“实干促发展·政协建新功”实践活动等,围绕35项重点课题调研80余次,引导带动800多名政协委员提交读书心得267篇、开展调研400余次、议政建言200余次,一批意见建议转化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达到了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河南省政协就主题教育的做法在全省推进会上作介绍,中央第九指导组给予肯定。

坚持落地落细,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河南省政协牢记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政协工作的生命线。加强政治建设,制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12条措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第一议题”学习等制度,开展集体学习40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年向省委请示报告工作64次。加强系统党建,省政协主席孔昌生领题调研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召开市县政协主席“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履职能力”座谈会和部分市县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高全省政协党建质量;调整省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在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探索设立覆盖全体党员委员的委员党支部,优化对党员委员双重管理、对党外委员政治引领。

坚持高质高效,高水平服务中心大局。河南省政协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者”,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全年开展各类协商议政活动27次、交办提案1150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29期,一大批建言成果得到重视采用。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发起建立粮食主产区13省(区)政协“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协商座谈会机制,并成功举办第一次会议;用好省际省内协商研讨平台,积极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别山革命老区实现“两个更好”。围绕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省委交办的“农业强省”建设专题研究作为一号协商议题,成立以孔昌生为组长的专题研究工作领导小组,专班推进,形成“1+6”系列研究报告和19份调研报告,省委主要领导出席专题协商会,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58条建议被吸纳到相关规划政策中,为探索实现农业现代化新路子提供有益支持。发挥独特文化资源优势,精心筹办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系列活动,完善拜祖大典、黄帝文化论坛、全球豫商大会“一典一坛一会”新格局,全网点击量超25亿人次,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河南对外开放;成功举办第十六、十七届河洛文化研讨会,办好“大道同行”河南巡展等,扩大团结联谊覆盖面。

坚持求实求新,高起点提升专门协商机构效能。河南省政协完善协商机制,优化年度协商计划制定办法,使协商议政活动更加契合全省大局、更加聚焦中心工作。创新协商形式,加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联动协商,创设专家协商会,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度协商8次,提高资政建言专业化水平。搭建协商平台,拓展委员会客厅、委员之家功能,指导县级政协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畅通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渠道。深化提案办理协商,首次以专项工作会议的形式召开全省政协提案工作会议,健全省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创建省市政协联合培育、联动督办提案机制,开通“提案线索交互系统”,提升提案办理质效。强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拓宽采编视野,在全国政协信息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坚持从严从紧,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河南省政协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特点规律,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水平。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对460名新任省政协委员开展全覆盖培训,修订委员履职考评和结果运用实施办法,认真开展考核评价工作。加强专委会建设,召开省政协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健全专门委员会对主席会议负责的机制。加强模范机关建设,严实开展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机关制度建设年活动,“立改废”制度57项,为规范履职提供制度保障,省政协机关获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8项省级表彰,省政协网站获评“2023年度中国优秀政务网站”。加强对市县政协的联系指导,举办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章程学习和知识竞赛活动。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河南省政协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和转化,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持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认真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高标准完成省委点题交办的“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题研究和“加快平台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在大局大势中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三是持续汇聚更加出彩合力。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促进“五大关系”和谐。筹办好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相关活动、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系列活动等。落实“三联”机制,提升凝聚共识水平。四是持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加强委员队伍和专门委员会建设。开展机关“三办三服务”质效提升年活动,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健全对市县政协联系指导机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