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工作 > 机关建设 > 工作动态

省政协机关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时间:2024-04-04 09:21 来源:河南省政协

机关全体干部职工:

  清明节是祭奠逝者、缅怀先人的重要传统节日。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力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良好氛围,现向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绿色祭扫,文明寄托哀思。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祀、植树纪念、家庭追思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亲人,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祭扫活动,以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共同维护绿水青山。

  二、践行移风易俗,鼓励厚养礼葬。倡导孝敬老人,关爱老人,弘扬孝老爱亲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树立厚养礼葬的文明新风,坚决抵制丧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不良风气,自觉摒弃祭祀陋习,引导年轻一辈感悟优良家风。

  三、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倡导深入挖掘清明节的文化内涵,积极参与为烈士扫墓、“网上祭英烈”等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参观烈士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等,学习革命先烈事迹,增强民族自豪感,厚植爱国情怀。

  四、强化安全意识,错峰有序出行。清明节期间陵园墓地人流、车流量较大,机关干部职工要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出行、简车出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和消防规定,严防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共筑安全防线。

  五、发挥引领作用,弘扬时代新风。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干部职工,要发挥好先锋模范示范作用,争当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和宣传者,带头推进移风易俗、厉行勤俭节约,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文明祭扫的新理念,共同培育文明新风。

  祭扫在心不在形。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以一颗感恩之心,缅怀先人、铭记历史;以一份敬畏之情,守护绿水青山、传承优秀文化;以文明、环保、安全的方式,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清明节。

  机关党委

  2024年4月2日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