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凝聚更大共识 贡献更大力量——新乡市政协全力助推中原农谷建设

时间:2024-04-12 09: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杨花飘落菜花香,四月田间人人忙。在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韩董庄镇吴厂村生菜大棚里,新乡市政协委员杨海峰仔细观察生菜长势,并询问哪个品种市场份额比例大。种植企业负责人说绿色生菜当前市场份额大,而紫色生菜更符合未来蔬菜产业的发展方向,杨海峰当即提出“保住下线、发展上线”的发展路径。“我们还把原阳县韩董庄生菜加工作为市农科院的研学基地,联系市农科院专家开展常态化技术服务。”杨海峰向记者介绍说。

  自2022年以来,新乡市政协连续三年将中原农谷建设作为重点协商议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工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从前年开始,我们就围绕中原农谷建设开展了全面深入的调研,组织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先后5次与市农科院、科技局等单位和平原示范区、新乡县、获嘉县等县区座谈交流,最终形成了《打造中原农谷核心区 推动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调研报告。该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与应用优秀成果一等奖。”新乡市政协农业农村委负责同志表示。

  高质量的建言源于脚踏实地的调研。2023年,为开好“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原农谷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新乡市政协精心设计调研方案,成立4个调研组,历时5个月,分赴“一核三区”实地调研(“一核”指的是核心区,位于平原示范区,功能定位是种业创新高地;“三区”是指以延津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东区,以新乡县、获嘉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西区,以原阳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南区),并组织专人对发言材料精心打磨,最终形成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的14篇调研报告,得到与会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与此同时,新乡市政协充分发挥“智慧政协”履职平台作用,搭建专门板块,通过收集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开展网络议政等方式,持续为中原农谷建设凝聚更多智慧力量。

  助力中原农谷建设,政协委员心心念念。“建议进一步提升中原农谷创新体系的开放性,搭建人才数据信息网络,完善人才跨国流动市场机制,打造稳定有序的引才用才政策环境。”“引进农业保险专业公司,提升现代种子产业抗风险能力。”……在今年新乡市政协全会大会发言中,委员们聚焦加快中原农谷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乡村特色产业如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岳永鹏委员始终牵挂乡村产业发展,他带领有关专家多次调研中原农谷“一核三区”特色产业发展现状,与负责人深入交流,并给予科学建议与指导。

  “中原农谷建设对于新乡市来说,既是重大使命和政治责任,更是发展机遇和工作挑战。”新乡市政协主席王新军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中原农谷建设凝聚更大共识、贡献更大力量。(记者 王有强 靳燕 通讯员 王雪飞 李佳)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