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焦点图

热解读|百年青春盛会,习近平这两个比喻意味深长

时间:2022-05-23 16:23 来源:央视网

  热解读生机盎然的五月,中国共青团迎来百岁生日。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就是要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这场大会,穿越百年历史,连接不同时代的中国青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青年比喻成“茁壮成长的小树”和“初升的朝阳”,表示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朝阳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

  字里行间,洋溢着新时代领航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关怀与寄望。

  小树,是总书记对朝气蓬勃的青年的形象比喻。

  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以“幼苗需要精心培育”为喻,要求大家“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他说:“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

  2022年4月28日,贵阳市乌当中学新团员进行入团宣誓。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

  “小树”之喻、“朝阳”之喻,背后都蕴藏着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待——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发出号召,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从沟壑纵横的陕北高原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深知青年的渴望,对青年的重视和关怀一直细致入微。他鼓励他们奋斗逐梦,希望他们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如朝阳一般“把光和热洒满大地”。

  青年者,常为新;青年工作,也须与时俱进。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方向。

  总书记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既要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要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总书记还讲到了教育引导的必要性。他深入浅出分析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

  总书记还嘱咐广大团干部,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

  …………

  总书记始终是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由1068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组成的献词方阵发出的铮铮誓言,让屏幕前无数人心潮澎湃。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庆祝大会上提到了这一青春誓言。他说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应该有的样子,更是党的青年组织必须有的风貌。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新时代中国青年,立于潮头,高歌猛进。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编 辑丨蔡纯琳 李珊珊

  视 觉丨张紫曦

  校 对丨李璇 娄郝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