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观点评论

【地评线】河声:党员干部应锤炼三种“气质”

时间:2022-05-25 16:49 来源:大河网

  “气质”一说,是盖伦最先提出来的。指的是一个人心灵世界的外在体现,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外在体现,是用来衡量一个人行为和反映不同人生态度的一项道德标准,是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为党员干部应努力涵养文气、锐气和大气三种气质,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以适应新时期各项工作任务的需要。

  要有勤学善思的文气。“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习是求职的钥匙,人生需要知识,就像需要空气和阳光。学习是人类进步阶梯,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民族因学习而兴旺,国家因学习而富强,人生因学习而美丽。如果我们不学习将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我们干部要把学习当作政治责任。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在提高中成功。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启迪思维、融会贯通、学用结合。一是在学习内容上要学理论、学业务、学法律法规等;二是在学习途径上要充分利用书本、刊物、报纸、互联网、身边人等,读书如吃饭,书中自有百味;三是在学习效果上,学习上有所得,思想上有所情,理论上有所获。不断积蓄力量,涵养厚积薄发的“底气”,夯实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

  要有一往无前的锐气。担当就意味着付出和奉献,需要勇气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面对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遇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全党同志要有所作为、有所进步,就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因此党员干部要做到蓬勃向上、开拓进取、锐意创新。要做到在荣誉面前不争功、在失误面前不推过。特别是当下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深水区”、结构转型的换挡期,有许多的“硬骨头”等着去啃,有许多的“险滩”等着去涉,党员干部更要在困难面前不能退缩,要有胆有识,果断决策,以一往无前、不胜不休的勇气打好改革开放的攻坚战。要有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胆气,以“冒”的精神、“闯”的劲头,走前人未走过的路,做前人未做过的事,先人一步,技高一筹,独辟蹊径,不断突破瓶颈制约,赢得发展先机。把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当作提升担当能力的阶梯和展示担当能力的平台,锤炼担当的意志,养成担当的习惯,提高担当的能力。

  有淡泊明志的大气。古人说:无念则静,静则通神。纵观一些腐败的案例,我们的党员干部就是因为“执念”太多而走错了路。攀比、欲望助推了他们违法乱纪的行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随时记得入党时填写的那份志愿书,举起右手时喊响的那份铿锵承诺,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座右铭”, 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的选择,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名利观、荣誉观与责任观。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大气,才能淡泊名利、心态平衡、宠辱不惊,要以张富清为榜样,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持笃定从容的步伐,正确对待权、名、利,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正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始终做到安心、静心、用心,积蓄前行的力量,在为人民服务中遇到更好的自己。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履职,踏踏实实做事。在涵养静气中开茅塞、养性情、省吾身、拓胸襟,真正做一名优秀的领跑者。(陈觉)

责任编辑:魏蔚